B在去年八月一歲七個月大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會說peepee & poopoo 而且願意在potty裡大小便了, 但上學後由於老師是每次換尿布後讓她們去坐小馬桶, 她似乎有點confused了, 每次說要poopoo都一定要站定poop在尿布裡然後才去坐馬桶, 好像坐馬桶是大小便完的一個儀式似的. 眼看半年過去了, potty training 方面一點進展都沒有, 似乎是該採取激進一點的手段好讓她瞭解馬桶是要peepee poopoo用的, 不是坐坐好玩的了

130127 Blair 2Y1M @ Playground

1/26/2013 1st Day of Potty Training

氣象預報這週末都下雨, 既然天氣不好哪兒也去不成, 決定在家魔鬼訓練, 希望從此之後跟尿布說掰掰!

很久之前忘了在哪看過一篇potty training經驗分享, 就是一整天一直灌她水跟飲料, 小孩愛喝的果汁養樂多可爾必司什麼都給, 目的就是讓她一直想上廁所, 然後每30分鐘帶她去上一次廁所, 不穿尿布一整天密集訓練, 讓她瞭解尿溼的不舒服跟抓到在馬桶上廁所的感覺, 這樣一天下來就可以迅速完成訓練. 當然啦, 前提是要小孩本身已經ready了, 就是不抗拒坐馬桶且能夠表達想上廁所的需求. 我想B既然半年前就已經會了, 表示她應該早就ready可以訓練了吧... 

於是一早拿出B肖想很久的Hello Kitty跟Minnie Mouse內褲, B開心的換上內褲, 跟她說要上廁所要跟媽咪說要去potty, 她口口聲聲說好, 但其實她還不習慣在potty上廁所的感覺, 整天去坐potty都沒pee or poop, 以為她真的不想上廁所, 但每次去坐完馬桶不到五分鐘就尿在褲子裡. 中午左右第一次真的尿在potty裡(by accident I believe) 她還大哭出來, 像做錯事般的害怕, 一直說她好棒還是哭不停...

到了傍晚, 我開始覺得“我是不是太急了, 她是不是還沒ready? 是不是該再給她幾個月? 老師說女孩子多是在2歲到2歲半間訓練完成, B還有5個月, 要不要慢慢來? 乾脆放棄然後明天跟大家一起去Disney好了..." 

直到晚上八點多, 那次叫B去上廁所, 她突然好像懂了, 去坐在potty上真的好好的released了完整的一泡尿(會不會描寫太詳細了...) 恩...既然這樣, 那我們明天還是繼續努力好了, 一股作氣阿...我不想再像今天這樣換12件內褲啊~~~ 

1/27/2013 2nd Day

星期天早上, 本來擔心她經過前一天的魔鬼訓練會厭煩甚至排斥穿內褲&坐potty, 所以不想逼她想讓她自己決定, 問她要穿尿布還是穿內褲, 沒想到她想也沒想就說要穿內褲, "跟Emma一樣"

於是第二天, 繼續整天待在家的魔鬼訓練. 但第二天她已經有明顯進步, 早上兩次不小心尿溼內褲一點點立刻說要去potty, 然後在馬桶finished. 下午就都可以順利在馬桶pee pee, 沒有accidents, 一天下來外褲完全沒溼!!! 貝最近很愛玩貼紙, 所以每次有pee在馬桶裡就可以貼一張阿嬤之前買的Hello Kitty貼紙, 她就開心的像什麼似的. 有幾次可能完全沒尿意所以尿不出來, 她還會說 "ehoh...尿沒有出來...", 好像很失望不能貼貼紙...

正在想雖然還沒跟老師校長potty conference, 隔天是不是該還是讓她直接穿內褲上學, 畢竟已經訓練到這樣的程度了呀. 沒想到, 這天晚上B發燒了, 果然不出所料, 才停藥三四天 ear infection就又找上門了

1/28/2013 發燒生病在家

生病的小孩還是堅持要穿內褲. 好心疼她體溫忽冷忽熱, 辛苦的對抗病魔, 不過也多了點時間在家陪她繼續訓練. 這天早上爸爸帶她穿著尿布出門逛書店看醫生, 下午媽媽回家後就穿回內褲, 她仍然維持無意外的完美紀錄.

到此, 在家的部份應該就訓練完成了, 再來要看看她去學校跟在外面的表現了!

1/29/2013 第一天穿內褲上學

早上四點多還是又燒起來了, 給她退燒藥之後不知道有沒有壓下去, 於是早上在家陪她到10點多確定沒再發燒之後才上學. 雖然pharmacist說這次的藥可能會拉肚子, 但大小姐堅持要穿內褲, 所以還是幫她準備了五條外褲六條內褲還有襪子內衣, 讓她穿內褲上學了!

下午要去接她時心驚膽跳的, 害怕要面對四五包屎尿衣褲跟挫折的小孩, 沒想到B表現良好, 只有午睡後賴著不肯起床, 拖太久沒去上廁所, 結果要去上廁所走到一半就不小心尿出來了...不過只有一點點, 她還是在馬桶finished的. 除此之外表現都很棒!

1/30/2013 第二天穿內褲上學, no accidents! 

在學校完美表現! 但還是不敢在potty裡poopoo. 每次想poopoo去坐potty都以害怕挫折收場. 

1/31/2013 第一次順利在馬桶poopoo

Whew~ potty training 大致應該可以在這裡告一個小段落! (如果都不出門的話啦, 其實還是得讓她慢慢適應在外面上廁所才行, 這週末就要開始出門挑戰了!)

因為耳朵感染為了餵藥睡前奶還是得繼續喝, 所以睡覺還是包上尿布. 老師說她自己的女兒睡前一定得喝一大杯水, 到現在五歲了才剛脫掉晚上的尿布. 所以我想這就不必勉強了, 慢慢來吧!

不過, 她 1/31晚上居然喝了一大瓶奶還stayed dry耶!2/1 早上起床去potty才尿了一大泡, 難道是快可以完全diaper free了嗎? (算了這位媽媽還是不要想太多...慢慢觀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